>>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打好打赢美丽宁夏建设的体制创新突破战
2024-01-24 16:05:23   
2024-01-24 16:05:23    来源:宁夏日报

  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对新征程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美丽宁夏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要打好体制创新突破战。打好打赢生态文明体制创新突破战是生态文明建设能够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也是关乎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根本性的核心要素。从改善生态环境到建设生态文明是一个由浅层次到深层次的过程,由少数人参与到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过程。由于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外部性和公共产品的特征,要实现这个过程的转变,必须形成配套的体制和机制,发挥政策的驱动力、引导力与规制力。

  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各方面与全过程。作为一种新的文明形态,生态文明建设具有自身的特殊性。它没有明确的、独立的边界,渗透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之中,体现在社会生产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因此,生态文明建设和其他四大建设内在关联,相互影响,相互作用,不能截然分割。为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实际操作层面就是要致力于推进价值观念的生态化,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致力于推进思维方式的生态化,把握思维结构的整体性、思维视野的开放性、思维定式的前瞻性、思维取向的和谐性,学会用多样性统一原理、非线性原理、生态优先原理和边缘效应原理观察和分析事物;致力于推进生产方式的生态化,实现由粗放向集约的跨越,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发展;致力于推进生育方式的生态化,适度人口规模,优化人口分布,提高人口素质;致力于推进消费方式的生态化,践行适量消费、绿色消费。

  转变政府职能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与创新的核心。转变政府职能是整个体制改革的核心,当然也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核心,事关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成效。转变政府职能,就是要由全能型的政府职能模式转变为非全能型的政府职能模式,由控制型的政府职能模式转变为服务型的政府职能模式,通过职能转变来正确定位政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条件下,在网络信息化条件下所应扮演的角色,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相互关系。从宏观上讲,政府的职能主要有:第一,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就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与创新而言,应切实解决好环境立法不完备、违法成本低、违法处罚失之过宽等问题;应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整体,在三个层面中都体现了对人与自然关系的价值取向。第二,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首先要提供优质的公共产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此,要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问题为重点,着力推进重点流域、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的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治理。其次,要加强环境核查审批信息公开和环境监测信息公开;健全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以及环境保护公众参与机制。第三,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需要打破固有的不合理的生态利益格局,要真正做到谁污染谁负责、谁破坏谁治理,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并严格责任追究,终身追究。

  综合性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与创新的着力点。生态文明建设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整体性、综合性和多维性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本质要求,这种意义上的生态文明及其建设需要一种综合性的体制机制。一要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建立综合性的领导决策机制。由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涵盖资源、环境、生态多个领域,涉及国土、环保、水利、农业、林业诸多部门,涉及中央、地方、集体、公众多个利益主体,体系庞杂多元,整合难度较高,耦合关系和制度实施所需技术复杂,任何制度的实施都有一定的风险和挑战,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也不例外。党的领导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根本政治保证,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决做到令行禁止,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要建立综合性的行政体制。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改变逆生态的经济增长模式,必须从体制机制高度,改变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微观激励、政府监管和外部监督机制,形成多方主体参与、多维系统协调的现代生态文明体制。为此,必须扩充环境保护部门的现有权限,明晰各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强化跨区域、跨流域的责任担当,弥合管理缝隙,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发挥管理的综合效应。三要建立综合性的法律政策体系。要根据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对已有的法律体系进行审视与改进。加大执法力度,营造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舆论氛围。在产业政策、消费政策、人口政策、土地政策、金融政策、财政政策等政策中进一步体现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导向的同时,尽快构建以环境税收政策、环境收费政策、生态补偿政策、排污权交易政策、绿色信贷、保险和证券政策等为主要内容的环境经济政策群。四要建立综合性的政绩评价考核标准。看政绩不能只看经济方面的状况,还要看恩格尔系数、城乡二元结构指数、人文指数和环境指数等。即使看经济状况,也不能只看经济增长的速度与规模,还要看经济结构、质量和效益,看单位GDP的能耗、水耗、物耗,单位GDP的污染物排放水平,以及劳动生产率、单位国土面积的经济容量等等。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的三者并举共赢。五要建立综合性的宣传教育格局。生态文明建设既是一项造福人民之举,也是一项有赖于人民广泛参与才能完成之举。建立综合性的宣传教育格局旨在通过各方面联动,引导人们汇入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洪流,自觉地、主动地、积极地从自己做起,从日常工作与生活的点滴做起,为生态文明的大厦添砖加瓦。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涉及价值观念、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及发展格局的全方位变革,需要漫长的努力,对其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要有充分的认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案由一个文件变成现实的制度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不管困难有多大,我们必须进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只有进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并将其转化为发挥实际作用的体制,我们才能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美丽宁夏,奋力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宁夏篇章。

  (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课题组  执笔:吕月静)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邹炜新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